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

立冬-麻油雞酒

麻油雞麵線

- by Joanne

紅通通的臉很可愛,這幾天我都紅著臉。

立冬進補,小時候聽到大,但真正問著媽媽煮麻油雞酒,卻是等到異地求學那一年開始。人家的鄉愁可能是家人的補給品,聲響,我的鄉愁卻是那一鍋麻油雞酒。

日本的冬天天黑得快,也冷得快-不過對他們來說那還是秋天就是了。在日本的一年,我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想家的時候,就是天氣冷了,想煮鍋麻油雞酒,打電話回家問了媽媽作法,隔天備齊了材料,用麻油煎老薑片時,那陣陣香氣撲鼻之時,眼淚就這樣掉下來了。

之後,只要是七夕、立冬,或者是天氣冷了想要暖身,都會央求媽媽煮鍋麻油雞酒給我吃。這種東西,還是要家人團團圍坐,共扒一鍋白飯,共舀一鍋雞酒,才會好吃。


J媽媽麻油雞酒-

材料:老薑、麻油、(無鹽)米酒、雞肉(部位不拘,大小隨意)
a. 老薑切片,麻油熱鍋,薑片下鍋小火慢煎
b. 薑片麻油香氣出來,薑片邊邊開始縮小之後放入雞肉慢煎。
c. 雞肉兩面略熟後,倒入米酒淹過雞肉。
d. 蓋鍋蓋,小火慢煮,等到肉熟了就可以上桌了。
有的人會上桌前用火燒酒,看起來很絢麗,不過不用燒掉那些酒精也無所謂,有酒精快快睡阿~

記得在日本的時候,台灣紅標米酒很難買又超級貴,所以找了料理米酒隨便用,不過裡面有鹽巴味道不太對。後來去找了清酒,就好了點,不過清酒貴了點,所以還 是託人帶了米酒過來。聽說同一時期赴歐的姐妹一個用伏特加一個用白酒,味道有點怪異但也算可以入口,大家可以下次換換穀物酒,應該只要沒有加鹽加糖,味道 都不會差到哪邊去。

最適合麻油雞酒的主食,就是白飯跟白麵線。這時候千萬不要相信什麼養生糙米紅豆飯,大大一鍋白米煮下去就對了。白麵線的話要汆燙過後馬上拌著吃,不然麵線就糾結成團了。我可以連續三頓飯都靠這頓雞酒,天天紅著臉(笑)

台灣女生坐月子的時候,也是靠這一味。媽媽那時候生完我,是爸爸一個人幫她做的月子,一鍋白米一鍋雞酒,媽媽吃了一個月,調好了身體。某次聽到我一個中國 北方出身的朋友坐月子也是吃麻油雞酒,簡直嚇壞了,我以為只有台灣這樣搞一個月,沒想到他很誠實地說是他上海老公幫她上網找台灣坐月子食譜。

麻油雞酒是我的鄉愁,也是我的食補。你的食補都是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