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福岡鄉愁:やまや

もつ鍋



- by Joanne

K小姐和我相識於福岡,我們對於福岡這個地方認識了大約十幾年,從還是小朋友就去過,這幾年種種機緣下對福岡的羈絆也越來越深厚,不知道香港有沒有道地的福岡料理?一風堂我知道香港開了三家,台北這一兩年的拉麵戰線延伸,一風堂終於也在台北開幕,可是想要吃其他品項的福岡菜?我心裡頭只出現やまや這家開了一年多兩年,隱身在台北東區小巷低調店面的餐廳。


やまや對我來說是有點難搞的餐廳,中午晚上餐點不一樣無所謂,但是中午要單點某些品項也無東西可點,而晚上要熱茶也沒有真是令人有點尷尬(而且他收服務費 耶!只好下次自備茶包了!) 可是想要吃明太子配白飯的話,我第一個就是想到他,再想到もつ鍋也是他,還好他不賣拉麵,煎餃普普,不然多賣一種鍋-雞肉水炊的話,根本就是福岡飲食名產的大集合。



午間炸雞定食
先說說中午,中午只有賣套餐定食,有沙拉、有湯、有無限白飯跟無限明太子(跟高菜)和一個主餐。我通常都是skip主餐,因為光是白飯跟明太子就可以吃掉兩碗飯阿(還好都是medical check結束後過去吃!)

主餐最最推薦的是炸雞,吃過的朋友都熱愛明太子炸雞。前前後後吃過了牛五花、筑前煮跟炸雞三種煮餐,最最推薦的還是炸雞。外脆內多汁,比上面介紹的MR.拉麵的炸雞還好吃,大概台北排得上前五名。牛五花得趁熱吃,肥美鮮嫩,不過冷掉後有點膩嘴,另外他還有放顆水波蛋之類的,我都會把蛋黃戳破然後沾著肉吃,好吃過癮!筑前煮對我來說是比較清淡的東西,不過碳水化合物比重大,加上無限的白飯會撐破肚皮,所以我通常會避開,但很久前點過一次,味道不錯,如果碳水化合物比例少一點應該會更討喜吧。



無限美好的明太子
不過我們的重點通通擺在無限美好的明太子(旁邊的高菜根本沒有人夾過XD)。我最最喜歡的就是明太子配上熱騰騰在 冒煙的白飯(而且這時候絕對不吃糙米飯!)通常在外邊吃飯我最多最多一大碗飯吧,但在這邊要兩大碗(遮臉)而且這邊的飯也不會不好吃,雖然比杏子豬排的白米差了一點,但我覺得比勝博殿好一些。總之重點是在明太子配白飯!之所以這麼喜歡明太子除了因為他橙的太美麗之外,一粒粒分明的口感更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(就像泡泡紙一定要戳破一樣地喜歡!)


至於晚餐就沒有明太子吃到飽了。不過幸好其他單點的菜色也都非常吸引人,讓我每次去都點很多,吃很飽。每次都必點的有牛腸鍋(收尾要用粥!)、明太子蛋捲。 牛腸鍋有兩種鍋底,我每次都是點比較清淡的那個,雖然我說他比較清淡,但是同行的朋友每每都說太鹹,不過吃到最後拌了白米煮成粥之後,就會剛剛好。我熱愛 牛腸鍋但是我通常都不吃牛腸的,都是把牛腸的味道逼在湯裡,煮菜煮粥。裡面比較特別的是加了牛蒡,記得在福岡吃的時候都是堆得高高地高麗菜跟韭菜,倒是沒有見到牛蒡。不過加了牛蒡口感上比較清爽有層次一點。至於份量,煮粥之前三個人分食一小鍋到還好,但是加了粥以後就太多了。建議加粥的時候加一人份就可以拉,畢竟之前還吃了蛋捲、餃子、沙拉跟炸雞(遮臉)。

明太子蛋捲
另一道必點的是蛋捲。他不是甜甜的蛋捲,但是大概是台北數一數二好的明太子蛋捲。多年前在福岡吃到一次驚為天人, 隔年再去換過菜單,廚師也不記得以前出過這道菜,拒絕了隱藏版點菜(常去的店就是有這種好處!不過我想大概是廚房換過一批人吧!)。之後在台北某知名連鎖居酒屋點過一次,做得太差退過廚房再來的一盤還是很難吃,原因出在裹在中間的明太子都被他煎熟了。我覺得這道菜很難做,雖然煎蛋捲有方鍋(重要!)跟多多練習不是太困難,但是中間要包這種不能熟的料就太困難了。與其自己準備好材料不停的失敗,還是去外面讓專業的來比較快。畢竟自己光準備明太子就可以吃到一份蛋捲了吧!

天涼,吃鍋吧。




Information: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2弄12號
電話:+886-2-2778 887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