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2016年末關西美食之旅 - ぎおん阪川

學生時代到京都並沒有好好認真吃飯,頂多吃了麩跟豆腐就覺得人間美味到不行。這次睽違八年的京都之旅,也是工作以後第一次到京都。過去幫學姊訂了千百遍的高級料亭小料理,這次終於輪到我了。雖然一個人吃飯比較索然無味,但坐吧台多少可以和板前聊個天吧(?)就大膽訂了學姊推薦的阪川。

阪川位在東山區八阪神社的另一邊,從我下榻的小鳥遊過去大概走20分鐘就到了。雖然身體有點困頓,但還好訂的時間比較晚,當作消夜時間的選項也不賴。

狹長型的店面已經坐滿了雙雙對對的客人,看起來都是特別來約會的情侶,或者是年末女子會居多,單人客人只有我一人。女將收好我的衣物後,遞來小菜跟菜單。因為食慾也沒有很好,夜色也晚了,就簡單點了幾道我蠻喜歡的下酒菜,但我一杯酒都沒有點XD。

お通し
首先上桌的是螃蟹。今年都還沒吃到螃蟹,就點了一只螃蟹,年末的季節已經是コッペ蟹的尾聲,但是風味還是很不錯的。坂川是把螃蟹做冷菜,佐上沙拉。吃得出蟹肉的甜美,蟹粉的甜味出眾,蟹卵的口感很有趣,整體而言扣除冷菜之外,非常地出色。(天冷只想吃熱菜阿QQ)
コッペ蟹
接著是醋牡蠣。今年也是沒有機會吃到牡蠣,所以就一次把秋冬的味覺補齊。一份有三粒牡蠣,用了柚子皮增加香氣跟酸味的層次。餐具的樣式也很美麗。

酢牡蛎

再來點了烏魚子。最近熱愛烏魚子,但其實不應該點,第一次吃日本的烏魚子,覺得還是台灣產的烏魚子滋味比較豐淳,而我們刷了酒在乾烘的吃法比較深得我心。阪川的吃法是搭配生蘿蔔片。日本的蘿蔔味道比較芳甜,雖然順口,但總覺得少了一些個性。
烏魚子
最後是點了秋冬才有的烤銀杏。分量蠻多的,而且要自己剝殼,非常喜歡最終還是得靠自己才能入口的食用方式。第一次吃到烤銀杏是在東京的居酒屋,是已經剝好殼,灑好鹽,只要夾起就可入口。第一次自己剝銀杏殼,實在蠻費力的。板前已經先用鉗子把殼都夾出一個口,只要順著紋理稍稍出力就可以順利獲得美味銀杏。拿出來的銀杏先在桔片上沾點汁液,再沾點鹽,入口的就是結實彈力,帶點苦味,卻又讓人深深著迷的銀杏。台灣比較難吃到新鮮的白果,所以只要秋冬來日本吃飯,我都會想盡辦法找一下。阪川的銀杏烤的火侯不錯,很好吃。
烤銀杏
整體而言阪川雖然接受一人訂位,但是一個人吃這麼高級的割烹實在太浪費,上面幾道菜全部加起來總共花費雖然一張福澤老師有找,但如果是吃套餐的話,可就所費不貲了。此外,阪川客人相當多,感覺熟客也不少,老闆對於新客的態度雖然不慍不火,但如果是想體驗與板前Chef聊天(?)的話,這次去的另一家未央則是更好的選擇。


Info
ぎおん阪川(預約制)
地址: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70-199
電話: +81-75-532-28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