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

abc cooking 甜點課紀錄


去年年中不知道發了什麼瘋,上過一堂體驗課程後腦波超級弱,竟然就報名了六堂為期半年的甜點烘焙課。既然都去上課實作了,就來記錄一下這半年的成品。

首先是體驗課做的巧克力蛋糕。雖然我覺得巧克力系列非常難,不過體驗課的Gâteau Chocolate倒是還好,不過要我自己在家裡自己做一遍還是沒有太大的自信就是了。
Gâteau Chocolate
***

我的第一堂課選的是fondant au chocolat(巧克力熔岩蛋糕)。abc的食譜我不是很滿意,因為我覺得裡面的巧克力甘納許分量太少,導致即便在老師的指導之下,都很容易沒有辦法成功。雖然烤的時候覺得蠻美的,但是!
當場試吃的時候卻流不太出來,可能的原因是甘納許太少,所以比較容易流動的部分被麵團吸收。不過吃的時候的確是兩種質地。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比較難的項目,要控制巧克力是一個比較難的變異係數。
fondant au chocolat
***

第 二堂課選的是檸檬蛋糕。這個就非常簡單了,主要比較難的應該也是蛋白打發的程度練習,最難的大概是切檸檬絲,練刀工了。整體而言這個蛋糕的還蠻實用的,而 且不用太多裝飾就野蠻好吃可愛的,可能也可以改成紮實版的杯子蛋糕食譜也不一定,就可以一次帶一個去辦公室(之類的XD)
gâteau au citron
***
第三堂課是選了泡芙。這個泡芙的變形還可以做閃電泡芙,所以也是一種一摸二顧的考量。比較難的地方大概是翻炒麵糰的地方,我不太會翻炒的動作。另外比較有困難的地方還有擠花袋的使用。

擠花袋的功夫除了影響泡芙本人的成形之外,也是其他糕點裝飾時的基本功。
例如下面的白色奶油裝飾,便是擠花袋的功力。

現實是殘酷的,沒有功力亦無耐心,便是這等模樣XD
Religieuses
***
第四堂課選的是鮮奶油蛋糕。蛋糕本人不是太難,主要還是打發蛋白的判別與功力。最難的應該是工具與功力欠一不可的鮮奶油。
之所以說工具不可欠是因為轉盤跟抹刀是一組的,要能夠抹上美麗的鮮奶油,除了功力深厚之外,沒有轉盤跟抹刀是不太可能的。而功力深厚除了抹的方正圓滑之外,也可省下不少時間,鮮奶油是很脆弱的,抹得太久,摩擦生熱,則質地就改變破壞掉了。
shortcake(ショートケーキ
如果覺得鮮奶油抹壞了有點傷心,那就用鮮艷的水果來裝飾吧。其實那些莓果擺得差不多之後,我覺得沒有抹得很漂亮的鮮奶油一點都不重要了。
***

第 五堂課選的是蛋糕捲。蛋糕捲其實也沒有很難,主要還是在蛋白打發(已經重複第五次有了吧XD)跟炒麵糰的部分,這兩個地方搞好,蛋糕捲就不會太乾太硬。至 於中間的鮮奶油餡料則是會用打蛋器打發鮮奶油就可以了。我覺得換成抹茶口味的鮮奶油會比紅豆好一些,不過用紅豆泥的話,紅豆泥必須煮的軟爛,最好可以接近 脫皮,而且要甜一點。abc的食譜這部分,我沒有很喜歡,比較喜歡The Lobby Of Simple Kaffa的抹茶捲的樣子。
這堂課還有一個比較難的地方則是中間的巧克力甘納許。除了巧克力的熔點判斷跟打發鮮奶油技術之外,還有一個大概是想也想不到會覺得難的地方,那就是捲蛋糕 XD捲蛋糕跟捲壽司有點像,要避免蛋糕皮破掉,也必須防止餡料滿溢。後者就算了,可以說是真材實料,前者則是困難重重。第一先是蛋糕皮得烤得好,必須厚薄 適中,再來就是捲的時候不能過分蠻力,必須考慮到手跟蛋糕皮與餡料的關係,也得眼觀八方,要是皮快要破掉的時候,必須得先呼喊老師,然後稍稍停手,然後重新調整力道。最後尾端還必須事先削掉一個60度角,才可以捲的剛剛好一個圓。是一道要求牛頓定理的甜點。
green tea soufflé cake roll
***
最後一堂課挑了從來沒有做過的塔皮類點心。除了塔皮=餅乾這個優點之外,其實比起打發蛋白類的蛋糕都還要簡單!!!
比較困難的地方大概是揉麵,因為是塔皮=餅乾,是不需要打發,完全就是靠揉麵把硬奶油融合在各種粉類裡面。再來比較要注意的地方大概是上模具的時候要處理的厚薄度。如果有空間概念很好的人應該是很快就做好了。至於水果切片和擺盤,就是請物理老師個幾何老師出馬了。
abc的食譜是兩個對半切的洋梨要分成六份。不過切的時候竟然是1/2*1/2的指示,這讓我覺得有點不太對,應該直接1/2*1/3會比較簡單。擺盤的時候也是先分好一個180度再去芬剩下的60度跟60度是比較簡單的。事實證明有去上數學課還是蠻重要的。
Tarte aux poires
整體而言甜點應該是比料理需要更多技巧跟老師的輔導。abc的老師大概身兼業績壓力,每個都蠻耐心,有問題都會回答。作為一個甜點烘焙入門者是蠻適合去學 一些小技巧,不過要是你已經是大師,除了抹鮮奶油之外工具類也會影響結果的進階者的話,可能得思量一番,畢竟所費不恣之外,地點也是蠻偏遠的,比較熱門的 時段跟教室蠻容易客滿預約不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